[讀書筆記] 人生的長尾效應 3 職涯路上常見的人生關卡與疑問


我需要出國深造嗎?要投入職場還是來個 gap year?家庭與事業能兼顧嗎?有了小孩之後時間和舞台是不是會被壓縮?我的工作在未來會消失嗎?

以上種種問題,不一定發生在職涯的哪個階段,但幾乎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有機會遇到的關卡。《人生的長尾效應》作者在他人及自己的職業生涯中看見過無數次這些關卡前的掙扎,在本書的最後一部分,他與我們分享一些不同的角度觀點,也提供了幾個案例作為參考。

關卡一:要升遷,還是要生小孩?

過去有許多人為了工作離開家鄉或家庭,但現在,隨著科技與網路發展,遠距工作為受地域限制的工作者提供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解決方案。作者在 2017 年就已經提出了這個解決方案,到了 2020 年的現在,受到疫情的推波助瀾,遠距工作已然成為新的職場必備競爭力。

對於在家庭與事業間掙扎的職人們,作者有以下幾個觀點與建議:
  • 事業與親職不需要「二選一」
你永遠可以找到解決方案,除了遠距工作之外,重新分配時間、家庭分工都是可行的選項。丟掉「二選一」心態,重新檢視你所面對的問題並找出新方案吧!
  • 尋找對家庭友善的雇主
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友善家庭的雇主,你需要的只是找到他們。但有些產業可能因為結構上有必然的阻礙而讓人無法兩者兼顧。那麼這時候你需要的是轉個彎或尋求更多支援。
  • 適當的支援系統非常必要
「你可能不會付保母非常高的薪水、也不會整天向他們表示感謝,然而你所聘用的保母可能是你一生中請過最重要的員工。如果家庭沒有被悉心照料,工作也會被牽連。」
這個支援不一定是保母,可能是家庭、伴侶、朋友、學校,甚至是綜合型的支援組合。
  • 設定實際期望並堅守底線
讓自己成為「有條件承諾」的高手。懂得有效劃清界線的人,會知道何時該答應請求,何時該堅守底線。要避免「無條件答應」,也不要「沒有好好解釋就拒絕」。
  • 管理你的時間與精力
「好好運動、好好吃飯、好好睡覺,沒有人可以替你做這三件事。」保持精力以維持工作的效率與品質,比長工時還重要得多,妥善分配精力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、達到高效產出能幫助你省下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  • 缺席後,捲土重來就好
有時候,無論有多少應對方法,仍然會面對不得不抉擇、必須缺席的時刻。但別忘記,職涯很長,我們隨時有機會捲土重來。只要用對方法,回到職場不是不可能的事。重返職場 4R 策略 能幫助你更快找回捲土重來之路:
  1. 更新技能(Reframe):吸收最新資訊,處理技能生疏或脫節的問題。
  2. 重新看待過去經驗(Refresh):將舊經驗與未來觀點連結,以未來的角度重返職場。
  3. 重啟職涯生態系統(Reconnect):重新與職場人脈連結,與仍在職場的舊朋友聯繫,加入新的社群、團體、認識新朋友。
  4. 振作,找回自信心(Reboot):許多人在重返職場時有「自信過低」的問題,請不斷提醒自己「我有足夠的能力、也付出了足夠的努力」,有自信絕對能幫助你更快重返職場。


關卡二:擁抱國際舞台,是華而不實的追求嗎?

我的這一步會讓我把握機會,還是錯失機會?
國際經驗無法保證我們會成功、順遂或是得到亮眼的報酬。不過作者認為這是「值得一試的挑戰」,在想清楚以下幾個問題後,相信你就會找到答案。
  • 基本題:When, Where, How
想清楚這件事發生的時間、地點以及方式,確認執行過程中所有的細節。
  • 分析題:現實、挑戰、危機
你現在所處的狀況是什麼?出國帶來的挑戰、危機、轉機有哪些?進行一次全面的狀況盤點與優劣分析,並尋求專家或經驗者的協助,幫助你釐清整體狀況。


關卡三:逆境中如何不提早出局?

職涯中一定會遇到挫折與困境,這些都是正常且健康的狀態,重點在於如何面對並克服。
  1. 釐清問題:工作上遇到問題時,先釐清:這是無可避免的事、主觀認知還是績效問題?
  2. 擬定解決方案:找出問題類型後,對症下藥。如果是無可避免的事,就別執著於此,專注於挽救頹勢;如果是主觀認知問題,從建立關係開始暸解對方想法、試圖找到共識;如果是績效問題,不要逃避,誠實面對並作出改善。
  3. 適時調整心態:有時候努力不一定能順利解決事情,這時候再回頭問自己三個問題「我擅長什麼?我熱愛什麼?這個世界需要什麼?」回歸人性面,找到自己的初衷,確保你還有堅固的自信心。

關卡四:我會被機器取代嗎?

從工業革命開始,機器就不斷在各方面取代人力,隨著科技演進,機器能做的事也越來越多,到了現代,可以取代的事物太多,因此我想問的反而是:「我要如何不被取代?」從這個疑問開始,讓我們一起思考下列問題:
  1. 什麼是無可取代的能力? 作者將工作簡要分為「可重複性 v.s. 創新性」將能力分為「技術性 v.s. 軟實力」,兩邊的前者都是較容易被取代的工作。當一切都邁向自動化,擁有觸動人心的軟實力能彌補機器的不足,並創造新的可能。因此,作者主張具有創新性、結合技術知識與軟實力、需要許多原創力與社交智能的人/職缺,是最不容易被取代的角色。
  2. 我未來會在哪裡、如何找到工作?作者已經談過遠端工作帶來的可能性、網路求職的發展性,他也建議我們進一步思考這些問題,作為佈局未來的準備。
  3. 我會如何運用時間?時間是最公平的資產,在第一部分我們討論過「精通一件事需要多少時間」、前面也提過要「妥善分配時間與精力」,小心正確的運用時間,絕對能幫助你在對的事情上成就更多。
  4. 我會入不敷出嗎?大多入的人一生都仰賴工作收入過活,在退休年齡之後則是依靠退休金。但隨著人類壽命增長,我們在離開職場前需要準備的資產可能比想像得多更多。而你的收入來源有哪些?能夠持續多久?離開職場後要如何過活?這些都是需要提前思考準備的問題。
  5. 怎麼樣的工作才會使我更開心?正向心理學者索尼雅.柳波莫斯基主張「人類快樂與否,50% 由先天決定,10% 受到生活環境影響,剩下的 40% 則取決於自發意圖。」我們一生中大半的時間都在工作,職場的快樂度很大程度影響整體生活的快樂度,因此,選一份讓你開心的工作,不僅對職場表現、職涯發展有益,對你的人生也很有益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人生的長尾效應》讀書筆記到這邊完結,不曉得對你有沒有一點警醒或幫助?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本書有點像索引,當你在職涯的某個階段、或遇到特定問題,可以先翻翻這本書找到提示與初步的幫助,如果需要更深入的資訊,就參照書中的提示去找尋專書或專業諮詢。

希望這些筆記有幫到你或是吸引你去買書來看。如果對筆記的形式、內容有更多需求或意見,歡迎留言告訴我,我是 Rafi ,下本書見囉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讀書筆記] 人生的長尾效應 1-1 用職涯精算題與動力盤點定位你在職涯中的哪一步

[讀書筆記] 原子習慣 - Part 1 了解習慣的原理,小小改變就能提升養成習慣的效果

[讀書筆記] 原子習慣 - Part 5 養成好習慣的秘訣在「當下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