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讀書筆記] 上班前的關鍵一小時 - 五步驟提升你的起床動機,打造充實早晨行程!


2020 不論對世界或是我個人來說都是很奇特的一年,疫情沒有太影響到生活,倒是幸運地參加了不少活動,21 天挑戰、讀書會、運動團等等,在環境的影響之下,今年默默地讀了讀了比過去多很多的成長勵志、商業財經書籍、爬了一些山,然後決定開始寫讀書筆記。

這本《上班前的關鍵一小時》是在 21 天挑戰夥伴的推薦讀物,當時我正為了改善生活型態掙扎著早睡早起、想要當個晨型人,於是在夥伴大力推薦之下,以前最討厭看成長勵志書的我看了近 10 年來的第一本成長勵志書。

全書以作者自身經驗故事帶出理論,兩者比例搭配的很好,不會讓人覺得只是看了一本經驗談或理論書。前兩章主要在談他如何從重大車禍中站起來、從一灘爛泥的狀態中被啟發、找到早起的動力,第三章才開始談他多年實踐的心得與整理出的方法。這篇筆記比較著重在實用的方法,就從第三章開始分享。

改變第一步,認清平庸的原因與解決之道

「你現在做什麼事,決定你成為什麼人」

如果問:怎樣算是出類拔萃?答案想必有千百種,但是說到平庸,就是平庸。造成平庸的原因可以歸類為以下幾點:
  1. 後視鏡症候群:切換車道的時候你一定會從後視鏡往後看,確認後面的路況。在做任何事/決定的時候,我們也會不自覺參照過去的經驗,而「後視鏡症候群」指的就是這種向後看,讓過去經歷的事件、經驗、想法限制行動的症狀。
  2. 沒有目標:雖然從小到大我們都不斷在談論「夢想」,但是面對現實吧,你真的說得出一個讓你充滿熱情、動力、不顧一切想要達成的夢想嗎?然而沒有目標,或是不敢正視自己的目標,甚至是被過去經驗限制對目標的期待,生活就只會是過一天算一天隨波逐流的日子。作者在這裡提到:你不需要有遠大的夢想,但至少要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。多小的目標都可以,寫下來,正視它,給自己一個前進的方向。
  3. 獨立事件:生活中的每個小事其實都對我們造成影響。例如早上鬧鐘響了,按掉後又睡回去。你以為只是按掉鬧鐘,其實是在潛意識裡告訴自己「貪懶是 ok 的、遲到是 ok 的、放棄那個昨天設定好的目標是 ok 的」。
  4. 缺乏責任感:從前面的獨立事件開始,每一次的苟且,都是逃避對自己的責任,放任壞習慣的養成。

每一次的想法、生活中的每個小行為,堆疊成「你是什麼人」。作者建議從兩個方向來開始建構「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人」:
  1. 影響圈: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概念,去找到你憧憬成為的那群人,想辦法加入他們,讓你的生活圈中充滿好的影響,讓這些影響潛移默化你。
  2. 迫切感:找到那個你不得不做出改變的動機,為自己設定底線。當你發現自己再不改變會大難臨頭、或是再擺爛下去會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,非常好,從那裡開始反向出發吧,焦慮有時候是最好的推進器,它會逼著你逃離不妙的感覺,然後就可以越變越好。

你今天早上為什麼起床?

「用睡前最後一個念頭為自己設定隔天起床的心情」,身為一個曾經的軟爛人,作者也非常明白人們的起床動機有多低,因此他分享幾個增強起床動機的方法:
  1. 睡前肯定,例如:我今天晚上會睡得非常好,明天早上 7:30 我會很開心又充滿活力的起床,去喝一杯好咖啡並開始美好的一天。
  2. 鬧鐘放遠一點,強迫自己離開床,動一動幫助清醒。
  3. 立刻去刷牙,讓涼涼的牙膏喚醒你,最好選一個你喜歡的牙膏口味。
  4. 喝水,事先在房間裡準備一杯水,刷完牙立刻可以喝。
  5. 運動,換上運動服,準備去享受運動產生的多巴胺。
以上的方法,到運動之前我都覺得蠻有效的,偶爾我會進行睡前微冥想,只要前一晚的冥想有成功幫助入睡,通常隔天真的會在某著時間點自動醒來,只要突破賴床的關卡,洗臉刷牙喝水這幾件事都能快速幫助身體擺脫睡意。但我早上的時間通常沒有多到可以做完一套運動,頂多伸伸懶腰,而且運動完還要洗澡(藉口)。但是 1-4 步真的可以試試看。

你的人生不只是你以為的那樣 —— SAVERS 早晨行程

在成功提升起床動機之後,接下來你的早上有更多時間、可以做更多事了。作者設計了「奇蹟早晨六步驟」來幫助我們安排早上的行程:

Silence 靜心—— 收斂心神,準備開始你的一天(我超容易在這步驟不小心睡回去的...)
Affirmation 肯定—— 這裡的步驟有
(1) 問自己幾個問題:你想要什麼?為什麼想要?那個成功的你是什麼樣子?如何達成目標? 
(2) 在思考「如何達成目標時」盡可能想到細節,想出明確漸進的計畫與必須要做到的承諾。 
(3) 自我激勵與肯定 
(4) 不要把目標當作終點。
Visualization 觀想—— 把實現目標的過程與時刻,也就是上個步驟的 (2)  在內心演練一次,給自己明確的想像。
Exercise 運動
Reading 閱讀
Scribing 書寫

在作者的行程安排中,每個步驟大概花費 5-15 分鐘不等,他認為適宜的總長大約一小時,也正是這本書名的由來。當然,一開始就要做得很完整可能有點困難,循序漸進是可以的,只要有找到其中的啟發性與成就感,你可能會越來越樂在其中。

我自己呢,還卡在半小時的關卡裡,因為在我的日常作息中運動、書寫通常是晚一點才會做的事。

當然,已經有很多研究指出當個晨型人不是健康、成功的唯一標準,有些人的基因就是適合在夜間活動,在晚上更有靈感、行動力的人也不是少數,每個人都可以依自己的狀況彈性調整。有些段落我自己也不甚認同。不過筆記中的影響圈、迫切感、睡前肯定和部分的早晨行程,個人覺得是蠻有感的。

整體而言是一本很容易讀,課程推銷有一點點多的書,對我而言最有用的內容是第 3-6章,推薦的部分也只有這幾章。

想要創造早晨奇蹟的人,還是可以找來翻翻。但不用強迫自己變成晨型人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讀書筆記] 人生的長尾效應 1-1 用職涯精算題與動力盤點定位你在職涯中的哪一步

[讀書筆記] 原子習慣 - Part 1 了解習慣的原理,小小改變就能提升養成習慣的效果

[讀書筆記] 原子習慣 - Part 5 養成好習慣的秘訣在「當下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