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讀書筆記] 人生的長尾效應 1-2 你對現在的工作/生活滿意嗎?來做職涯效益評估吧!

年度職涯效益評估

作者在本書中將工作滿意度拆解成四大面向:學習成長、影響力、樂趣、報酬。並每年問自己這四個問題:
  • 我是否有學習成長?
  • 我是否有對他人或社會帶來影響?
  • 我有從中得到樂趣嗎?
  • 我是否有得到合理報酬?
除了問自己這些問題、誠實紀錄回答並反思之外,我們還能以量化的方式記錄下你每年對自己職涯的效益評估。以上述四面向為標的,滿分 10 分,你會為自己在各面向的狀態打幾分? 在人生不同階段與狀態下,各面向的重要性也會不同,所以還要再調整加權比重(比重數字加總應該=100)。

職涯效益計算方式以下表為例,這張表的主人比較在意工作報酬與學習機會,這兩項的比重就可以提高一點,算出來總分是 705 。

目標
加權比重
自我評估
職涯效益
學習
25
8
200
影響力
20
6
120
樂趣
25
7
175
報酬
30
7
210
年度職涯效益總分
705

如果你的數學沒有問題 這張表的滿分是 1000分,作者認為總分在 700 以上已經是不錯的分數。總分低於 500 分的話,可以深入檢視一下是哪個面向出了問題嗎?現在的目標與期望是否正確?

這張表其實和人生設計(Life Design)中的人生儀表板使用同樣的方法來拆解職涯,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個人狀況更改面向,正如同儀表板的數字需要長期追蹤,職涯效益評估也建議定期進行,才能看出長久的變化。

職涯路徑規劃導航

前面我們概觀職涯發展重點,也盤點了你現有的動力、計算出現在的職涯效益分數。如果你已經有明確的職涯目標,可以利用下表規劃未來路徑。如果還沒有,再回頭問問自己:「我的職涯目標是什麼?」

這張表的核心問題很簡單:
  • 你目前有哪些動力?
  • 為了達成目標,你還需要哪些動力?

確認了問題的答案、填入空格,應該很容易就可以開始規劃接下來的 1-3 個工作,並確認你在這份工作中要達成的角色與目標。

如果是在轉職或決定下一步的人生路口,也可以用這張表來回答這個問題:
考慮到我現在所處的位置與發展方向, 
哪個決定能提供最好的機會來達成目標?

《人生的長尾效應》第一部分筆記就到這邊結束,希望你有時間可以好好完成盤點與分析。第二部分作者將開始深入討論職涯的三大階段。我是 Rafi ,下篇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讀書筆記] 人生的長尾效應 1-1 用職涯精算題與動力盤點定位你在職涯中的哪一步

[讀書筆記] 原子習慣 - Part 1 了解習慣的原理,小小改變就能提升養成習慣的效果

[讀書筆記] 原子習慣 - Part 5 養成好習慣的秘訣在「當下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