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課程筆記] 價值談判:建立雙贏心態、打破零和僵局的反派角色攻略集|Crystal Pai 小白老師

本篇是小白老師在 sofasoda 開的【價值談判:反派角色攻略集】和後續加開的佛心談判課綜合筆記。

你覺得自己什麼時候會用上「談判」這個技能呢?以前一直認為談判是商場、政界裡的嚴肅場面,從來不覺得自己的生活中有這樣的需求。但在聽完小白老師的價值談判課之後才理解:談判可以小至日常溝通,溝通可以大至商業談判,它們是密不可分的。而這些談判(溝通)技巧,其實就存在於各種對話裡。這堂價值談判課,小白老師教給我們生活、工作都通用的雙贏溝通法則。這些法則幫助我釐清自己在對話中的思緒與行動、點醒我檢視自己的溝通模式、讓我開始有意識的覺察&分析自己與溝通對象的行為。

價值談判 101 

「談判是以對談取得資訊、互相理解,幫助自己做出好的判斷」
許多人會認為談判似乎就是一場鬥爭,但在價值談判的理念裡,談判不是一個零和賽局,桌子的兩邊不一定就是敵人、雙方不一定要爭個你死我活、贏家也不一定只有一個。
  • 雙贏心態:不要思考輸贏,不要把對方當作敵人,從心態上建構「雙贏」的想法,試圖創造皆大歡喜的局面。
  • 跳出框架:藉由理解對方的想法與需求去找到不一樣的選擇與可能。當桌上只有 pizza ,我們可以端出一些飲料、水果讓整體選擇更多樣。
  • 確立目標:找出首要目標是什麼之後緊盯目標,不要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,不論是情緒、得失、關係... *切記:專注在目標上。(這個不在小白老師的簡報裡,只是我聽完之後覺得也很重要的部分

    談判快篩程序:拆解對方的不良行為

    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,當你把談判失敗歸因在人身上的時候,你已經失敗了。我們要做的是把人&事分開,尋找對方行為的根源。」
    當我們遇到難搞的談判對象,可能會想「這個人怎麼這樣!?」「他是在針對我欺負我嗎!?」這些想法都是把問題歸在對方這個「人」身上,但是我們不可能在短時間改變這個人,所以要去想是什麼「事」造成了這些阻礙。小白老師特別提到:談判過程中的情緒、行為都可以視為症狀,我們要啟動快篩程序來找出處理方法:

    • Step 1 不要回應:控制自己的情緒,不要立刻隨雞起舞,積極聆聽對方的話中含意,甚至可以多問問題,嘗試了解對方行為背後的原因、需求,引進資料來幫助自己做判斷。
    • Step 2 診斷問題:診斷三方向——己方、對方、事件。(1)我做錯了什麼引發對方的症狀嗎?(2)他為什麼會有這個症狀?(3)將自己提升到事件之上的視角來觀察全局。
    • Step 3 掌握回應:你可以選擇繼續陪對方玩下去,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;或試著藉由點出現況、換人/換籌碼來掌控局面。無論選擇了哪種方法,小白老師也再度提醒:「不要把對方當作敵人,以友好和平的方式處理所有事件。」

      七元素分析你的談判過程

      1. 架構:溝通的架構,用正確的說話方法&時機來提升效率、降低衝突。
      2. 關係 ≠ 友誼,而是建立合作的關係、連結來增加同理心、信任感,減少排斥、懼怕等負面情緒。
      3. 利益 ≠ 立場,小白老師在這裡用了一個冰山的 icon,意思是在談判的時候,通常顯示在檯面上的只有 10% 立場,但立場背後所隱藏的利益(想要、需要、排斥、厭煩的...#$@#&*)需要透過溝通觀察來挖掘。
      4. 選項:不論是想法、提議、解決方案,都越多越好。
      5. 合理性:不論提出了什麼,都應該符合公平、法律、道德、邏輯原則,並且要尊重對方的文化背景。最好也最重要的是——沒有人覺得吃虧。
      6. 承諾:如果談判成功了,就要定下承諾,並且依約實現。
      7. 備案:如果談判失敗呢?小白老師說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」,不論是給對方或自己的 plan B,我們永遠要有分散風險的備案。

      老師在課程的最後提到,談判七元素會在談判的不同階段出現,負面行為也是,當我們遇到負面行為時,莫急莫慌莫害怕,看看上圖,從架構、關係開始築城牆,確認彼此的溝通流程並確認效率最大化,再進入利益的討論。而如果對方是在談判後期才開始耍賴撒潑,那我們就拆框重建,退回上一步甚至上兩步,看看我們有什麼菜能端上桌,把談判重新導向雙贏思維。



      留言

    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      [讀書筆記] 原子習慣 - Part 5 養成好習慣的秘訣在「當下」

      [讀書筆記] 原子習慣 - Part 1 了解習慣的原理,小小改變就能提升養成習慣的效果

      [讀書筆記] 人生的長尾效應 1-1 用職涯精算題與動力盤點定位你在職涯中的哪一步